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廖万清院士话健康:精神饱满 平和有序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17  

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有贯穿人生的追求,钻研专业;为理想矢志不移、积极进取,为事业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从医五十余载,我乐于工作,曾发现了9种新的致病真菌和新的疾病类型,创建了当时全国唯一的国家卫生部批准的隐球菌专业实验室。曾有报道称,我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身上的那份“执拗”劲。今天,就跟大家说说我是如何带着这股顽强的个性,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理念的。

热爱工作 保持头脑灵活

我相信,无论年龄几何,都要保持头脑开放灵活,因此,我经常与同事、同学聊天,这既是一种放松,还能向他人学习。我带教学生时丝毫不打折扣,因此,有人评价我“执拗”“不知变通”,但我觉得严谨认真、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是从事科研工作最根本的态度和操守。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活到老学到老,要有贯穿人生的追求,钻研专业,为理想矢志不移、积极进取,为事业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当年作研究时,我一心想,为了病人,不吃不喝也要把疾病搞清楚。为了科学发展,也一定要把疾病搞明白!我始终认为自己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是祖国培养、人民培养、军队培养的结果。党给予了我一切,大家给予了我一切,我必须作贡献,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

“为理想追求不断,矢志不渝;为事业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这是一直挂在我办公室墙上的一幅字,也成为贯穿我一生的座右铭。

营造和谐 养成良好生物钟

人是社会动物,我认为,保持和谐的家庭氛围、同事关系有利于身心健康。世事无常,人生难免会有波折,在工作、家庭中遇到问题时要多包容,要心怀感恩,难得糊涂,从容度过不如意的阶段;另外,要善意待人、乐于助人,用饱满的朝气感染身边的人,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为短暂的人生增加密度。

保持身体健康,运动锻炼必不可少。我不主张激烈的运动,我认为不同年龄应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运动,室内外动静结合。十几年来,我一直保持着慢跑和做体操的习惯。

同时,我认为要养成良好的生物钟,避免通宵熬夜,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熬夜后要作好补救,不要使身体长期处于疲惫状态。

戒烟戒酒 饮食力求多样化

谈到饮食,我不挑食,什么都吃,吃各种绿色蔬菜,吃蚕蛹,喜欢吃鸡。此外,我长年每天早上都会食用由小米、红豆、薏米仁、花生等食材熬制的杂粮粥。另外,一定要注意保持牙齿健康,这样才能享受美食。现在,大家难免会有聚餐,但我坚持无论在哪都烟酒不沾。这是很难做到但能做到的事,提醒大家时刻保持对烟酒的戒心。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皮肤科工作的医生,提醒大家,虽然市面上有五花八门的化妆品,但保持皮肤健康,要少用化妆品。早上起床时、睡觉前多做脸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皮肤的胶质、油质和弹性,使面部光滑、油润、有光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