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研究者升级噬菌体递送系统,高效治疗肺部感染
来源:CAS BioInfo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8  

2018年7月16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期刊上发文,展示了一种升级版的噬菌体递送系统,通过含有噬菌体的干燥、多孔微粒,将噬菌体送入感染深处。目前,噬菌体涂层聚合物颗粒成功地治愈了感染肺炎的小鼠,并显著降低了囊性纤维化动物模型体内的细菌水平。这项技术有望与类似普通吸入器的装置配合向人体肺部输送干粉噬菌体。

噬菌体疗法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抗生素替代疗法,因为它可以选择性地攻击特定病原体,不会损害其他正常细菌,减少了多药耐药的风险。但是,如何将噬菌体输送至感染部位是一个技术难题。以前,研究人员曾采用喷雾器将噬菌体混合物输送到肺部,但这种方法的递送效率较低,而且不方便。

此次,研究者着手生物材料载体的设计,目的是在保持噬菌体的活性的同时,能以更均匀的方式将噬菌体递送入肺部深部。最终,研究者选用了可溶解缝线一样的聚合物材料,将其制成的载体微粒,噬菌体涂层可以有效附着。而这些多孔的颗粒足够大,可以避免被身体快速清除,同时颗粒又非常轻,可以深入肺部。这种被噬菌体包覆的微粒是一种可生物降解的聚合材料,因此,在几天之内就可以被清除。目前,研究人员还未发现细菌对这种疗法产生抵抗力的现象。

该研究推动噬菌体疗法向前迈进的关键一步。这项技术有望与类似普通吸入器的装置配合向人体肺部输送干粉噬菌体。下一步,研究者将在大型动物和人体中测试这种微粒递送技术的有效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