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聚焦 | 诺基亚将卖掉数字健康业务,曾花1.7亿欧元买相关公司
来源:健康点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5-07  

由于在智能手机研发上“后知后觉”,诺基亚被苹果等公司赶下了手机霸主的宝座。而通过收购Withings希望分得包含智能穿戴设备的数字健康市场一杯羹的诺基亚,却再次与苹果等公司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原因在于,数字健康领域尽管市场蛋糕诱人,但竞争也异常激烈。

当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医疗保健行业,特别是数字健康领域干得风生水起之际,一条有关诺基亚的消息让人们意识到,原来这家昔日明星公司也曾进军数字健康领域,只不过无功而退。

当地时间5月2日,诺基亚官方宣布,将旗下数字健康部门出售给其前身公司Withings联合创始人、原公司总裁埃里克·卡雷尔。

这笔交易的条款尚未公布,目前诺基亚正与埃里克·卡雷尔展开排他性谈判。诺基亚表示,交易进展取决于谈判达成的条款以及诺基亚技术(法国)工作委员会完成信息咨询的时间,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末完成交易。

两年前,诺基亚斥资1.7亿欧元收购法国Withings公司并以其为基础组建数字健康部门,雄心勃勃进军数字健康领域。

由于在智能手机研发上“后知后觉”,诺基亚被苹果等公司赶下了手机霸主的宝座。而通过收购Withings希望分得包含智能穿戴设备的数字健康市场一杯羹的诺基亚,却再次与苹果等公司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难怪彭博社以将诺基亚出售数字健康部门直接归因为“臣服于(苹果等公司的)智能手表统治地位。”那么,这两年间,诺基亚究竟发生了什么?

进军数字健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6年,诺基亚以 1.7亿欧元全现金收购Withings,组建为全新的数字健康部门。Withings是一家主打智能穿戴设备的法国初创公司。新组建诺基亚数字健康部门所出售智能手表、体重秤、数字健身设备等,多数均由Withings早先开发。

△诺基亚的数字健康系列产品

彼时,诺基亚总裁兼CEO Rajeev Suri表示:“我们一直坚持说数字健康是一个对诺基亚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现在我们采取具体行动,在这一广阔且重要的市场抢抓机会。这次并购,有助于发挥受信赖品牌的影响力,符合公司拓展人类在互联世界的各种可能性的目标,让我们处于巨大潜在市场的核心位置,我们将能够给人类生活带来有意义的改变,诺基亚在全球物联网领域的地位将得以加强。”

数字健康部门隶属的“诺基亚科技”(Nokia technologies)总裁Rami Haidamus当时雄心勃勃地说:“他们的获奖产品和有天赋的人才,同诺基亚世界级的专门技能和创新能力强强联手,将使我们能够引领数字健康领域下一波创新浪潮。”

然而,现实打了诺基亚一记响亮的耳光。智能穿戴市场在近两年遇冷,收购Withings并没有让诺基亚赚到足够的钱,而收购近一年后的2017年10月,诺基亚将这部分资产减记为1.41亿欧元。今年2月,诺基亚对数字健康部门启动“战略评估”。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高管们认为数字健康业务不可能成为诺基亚“有意义的一部分”。

今年诺基亚的一季报也反映出其数字健康业务表现低迷。诺基亚科技实现净销售额3.65亿欧元,而数字健康业务仅贡献了1600万欧元,诺基亚总的净销售额为49亿美元。

数字健康:广阔的蓝海还是残酷的红海?

诺基亚之所以收购之所以Withings公司,是因为当时诺基亚对移动医疗、数字健康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当年有分析师预测,从2015年到2020年,移动医疗将以3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成为发展最快的医疗保健细分市场。

诺基亚一个猛子扎下去,却发现数字健康并非“海阔任鱼跃”的蓝海,而是“鲨鱼出没”的红海。作为后来者,诺基亚在数字健康领域受到了强力阻击。诺基亚完成对Withings收购的当年,由于同苹果发生了专利之争,苹果将Withings数字健康产品从苹果官网和实体店全部下架,而且在iOS操作系统搜索不到任何有关Withings的产品信息。

凭借苹果手表,苹果公司在包含智能穿戴设备的数字健康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而该领域竞争更趋激烈,比如谷歌等巨头正在该领域大举投资。就在本周,谷歌公司宣布同Fitbit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利用谷歌的人工智能软件和云平台,开发谷歌的可穿戴设备。

事实上,近期的Fitbit的市场表现也不乐观。据路透社报道,Fitbit预计,其第二季度营收将低于分析师预期,原因是该公司预计其健康追踪设备销量将进一步下滑。该公司第一季度售出了220万台设备,而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为233万台。近年来Fitbit面临着苹果和三星(Samsung)等公司更激烈竞争,虽然这些公司进入可穿戴市场时间相对较晚,但拥有雄厚资金,且在电子产品领域拥有庞大而忠实的客户群。

在竞争激烈的数字健康领域“分羹不成、反而呛水”诺基亚公司指出,将数字健康部门售卖,符合其成为“B2B和专利授权公司”的新定位。这意味着此后诺基亚将专注于销售电信硬件和“卖”专利,同时退出所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其实,诺基亚也早已将品牌名称授权给名为HMD Global的芬兰公司使用,目前诺基亚牌子的手机由HMD Global。不知道诺基亚还会不会上演“王者归来”,以爆款产品再次回到消费者身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