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一种贝类的牙齿可能是生物界最坚固物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27  
帽贝这种其貌不扬的贝类拥有坚固的牙齿,到底多坚固?英国一项研究称,帽贝的牙齿可能是生物界中已知强度最大的天然物质,其成分甚至可用来做防弹衣。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等机构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上的论文说,如果能在实验室复制帽贝的牙齿,这将是一种超强且轻的物质,可用于制造防弹衣、新型汽车和飞机等。 论文的主要作者、朴茨茅斯大学的阿萨·巴伯说,蜘蛛丝是已知强度很大的天然物质,单根蜘蛛丝的抗拉强度数倍于钢材。但是和帽贝的牙齿比起来,蜘蛛丝便不值一提了。 帽贝的牙齿整齐地排列生长于其头部被称为齿舌的器官上,长度不足1毫米。帽贝用牙齿从岩石上削下营养价值高的藻类来食用。 研究人员分析了拥有直径约6厘米灰白色贝壳的帽贝的牙齿。他们发现,帽贝牙齿的抗拉强度达30至65亿帕斯卡,而蜘蛛丝的抗拉强度不过11亿帕斯卡。 深入研究显示,帽贝牙齿是含有机成分和无机成分的“混合材料”,其中含有以极其坚硬的针铁矿为原料的细且长的纳米纤维。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帽贝牙齿的力学强度可匹敌制造航空器所使用的碳纤维等高强度合成纤维。后者的抗拉强度一般约为20至70亿帕斯卡。这是由于它们的牙齿要足够坚固以从岩石表面削取食物,并且必须避免觅食时牙齿的破损。
相关新闻